English

江阴经济强劲攀升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 庆 本报通讯员 刘荷芬 我有话说

连续5年经济增幅超过20%的江苏省江阴市,今年经济又呈强劲攀升态势。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9月份,全市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13.12亿元、工业利税43.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5%和23.9%。

作为县级市,江阴何以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共无锡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委书记袁静波对记者说,一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二是学习先进,瞄准目标,不断攀登新高峰;三是突出重点,创造特色,不断造就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四是强化领导,求真务实,把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富有成效地落到实处。

从“华西效应”到“争名升位”

江阴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然而江阴市领导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瞄准新目标,外学内赛,使经济发展保持有不竭的推动力。

外学,江阴市提出规模学广东、机制学浙东、速度学山东、后劲学浦东。内赛,该市树立自己的先进典型,相互竞争。

华西村是一个老典型。今年初,该村提出向要塞镇“宣战”的目标,一个不到1平方公里的村,与一个经济强镇挑战,这种做法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波,全市28个镇你追我赶,比效益速度,比发展后劲,竞争态势咄咄逼人。

周庄镇1998年以来工业经济一路领先,名列全市第一,然而他们丝毫不敢松懈。面对时时逼近的竞争对手,今年初镇党委立即召开分析会,找原因订措施,加快经济发展。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强势镇更强,其他镇也不甘落后,争名升位,领先发展,难得的是精神。尽管各镇经济发展基础不同,但是每个镇积极参与,士气高昂。

从“创三优”到追高赶新

用“创新、创优、创后劲”的活动推动全市工业再上新台阶,是江阴市面对新机遇提出的新战略。

“三创”关键是创新,尤其是用科技创新营造江阴新一轮竞争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

今年初,市里组织20家重点骨干企业的“老总”赴深圳学习考察,加快追“高”赶“新”的步伐,成为“三创”的领跑队员。现在,华西、阳光、兴澄、三房巷、申达等12家重点骨干企业技术设备85%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江阴技改投入39.8亿元,目前正在转换成新一波发展浪潮。一大批新项目陆续投产。华西村投入3亿元,对黑色、有色金属、毛纺等8个项目进行技改延伸,从今年四季度开始,每月将可增加销售收入1亿元。后来居上的长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今年投入1.3亿元,形成年产5亿块集成电路,25亿只分立器件的生产能力,过去一年的产量,现在只需3天半就能完成。

科技创新,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市被批准专利项目就有72项,并有134种新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资本运作先行一步的8家股票上市公司,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在提高“蛋糕”的质量,抢占国际市场高新技术制高点上下功夫。

目前,江阴的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江阴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一大优势,受到国家科技部高度重视。继去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后,江阴市日前又被命名为“国家863计划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从多路出击到全面奏捷

10月18日,江阴市一年一度的经贸洽谈会盛况空前。一天共有50个外资项目签约,其中超过千万美元的就有14个,合同利用外资达2.8亿美元。其中总投资1.1亿美元的联友复合材料、龙奇包装等5个项目,和投资8000万元的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同一天开工建设。江阴市副市长方国良充满信心地说,这些项目明后两年正式投产运行后,将为江阴新世纪经济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

方国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江阴市全力以赴在招商引资上组织攻坚突破。针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新变化,江阴市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招商对象。作为对外开放龙头的江阴经济开发区,瞄准欧、美、日发达国家和地区,28个镇则瞄准港澳台、东南亚,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新批三资企业67家,实际利用外资2.01亿美元。

良好的整体投资环境,吸引欧美资本集聚江阴经济开发区。今年开发区新批欧美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11个,合同利用外资1.1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7528万美元,分别占全市引资总量的47%和48%。其中新引进的法尔胜光电子、华美特种纤维、贝卡尔特钢丝制品等6个项目均超千万美元。一批“世界性工厂”已在江阴开发区发挥领头羊的效应。全球最大的独立钢绳产品制造商比利时贝卡尔特集团中国公司总经理伊万·李奔驰先生赞扬江阴拥有一流的投资环境,对江阴投资信心更加坚定。

各镇利用外资也取得新突破。周庄合同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利港、璜塘、要塞等镇也超过500万美元。陆桥镇台湾投资工业一条街已显雏形,成为该镇潜力最大的新经济增长点。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许多外商增资积极性高涨。今年以来,全市有29家外商企业新增合同外资1.38亿美元。预计到年底,新增增资扩股项目累计40家,合同利用外资可达2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